返回上一頁

下半身的穿著重點

2023-04-26

(圖文 2019 BD品牌登山活動團隊)

 

一件好的長褲,對於長時間的戶外登山活動來說,不只是保暖而已,也保護了下半身。用於行進間穿的長褲應該不會帶第二件,所以選擇長褲需要很謹慎。若是冬季高山行程,貼身保暖的內層褲也需要額外準備。此外,有時候在冬季的好天氣下,長時間重裝行走其實也是會感到熱,所以我也會再多帶一件短褲。

明確的說,登山行程我身上穿一件內褲、薄長褲,會再帶一件短褲、一件備用內褲,當然還有必備的雨衣褲,所以一共是五件褲子(冬季會再多一件貼身四向彈性的內層褲)。這些褲子的材質都不必過於保暖,以台灣的天候來說,就算是冬季,當同時穿二件長褲時的保暖性應該都夠了。當然如果體質怕冷的人可以選擇更保暖的材質,現在的技術早已做到重量超輕又耐損,可以提供保暖、擋風、快乾、防潑水等必要的機能。

 

 

免不了要面臨的問題
每次登山的過程中,下半身最不希望遇到的狀況就是因悶熱或是沒有防潑水能力,導致長褲潮濕。而下半身的褲子在路途中更換不方便,在多變的登山環境,經常面臨的問題包括:
1.潮濕:
只要幾個小時前有下過一場雨,茂密的箭竹叢內都是吸飽了水份,當經過這樣的路段時就算雨停了,由於全身上下每一寸部位都會被枝葉刷過,只要是沒有穿著防水或是防潑水效果的服裝、登山鞋,一定會全身濕透(背包若不防水也會)。甚至只要是霧氣濃重,就足以讓所有衣物潮濕。

2.悶熱:
穿長褲開始悶熱時也是很不舒服,登山的路途中穿脫長褲都不方便。有些款式的長褲設計有側邊散熱拉鍊(並不常見),或是褲管最下方有拉鍊可以拉開褲管方便穿脫,但還是得脫下登山鞋,所以也很麻煩。

3.磨損:

有時會經過需要攀爬的裸岩地形,或是需要橫越倒木,也許只是坐下的動作,但褲管難免會有摩擦。


4.強風:

高山地區經常會遇到風勢,容易感到冷,如果此時褲子潮濕,風寒效應會很明顯,讓肢體動作僵硬。


5.曝曬:

天氣晴朗時,高山紫外線很強,皮膚表面還是覆蓋一層布料比較好。

 

適合行進間穿著的長褲
1.用料:
使用具有特定機能的材質,可以應付上述的那些問題,只要布料有很好的耐髒汙與防潑水效果,就算沾到泥濘,也很容易擦掉,或是待水份乾燥後,泥土自然不易附著布料表面。
只要水滴也不易附著,布料就不易潮濕,而就算濕透,只要布料快乾性能良好,由於下半身的活動量較大,濕的褲子也很容易被體溫烘乾。很多布料不但具有彈性,也同時有耐磨損的能力,只要是專業的品牌,一定有很多褲子的款式會選擇高機能性的布料。而這些布料的種類很多,不同用途就有應用不同的組織、加工製程…,以獲得某種機能。

 

2.剪裁:

版型立體、符合肢體動作的需求,是一件登山用長褲必備的條件。人體下半身各個部位的需求並不一樣,所以一件理想的長褲可能在不同部位使用不同的材質,因此整件長褲為可能有多種布料組成,異材質之間的縫合(或貼合)工藝就是一大挑戰,或是賣點。裁片愈多雖然製造難度愈高,但整件褲子的立體構造會愈好,愈能滿足長時間的下肢活動所需, 一流的專業品牌還是會盡力追求。不過製造成本會大幅增加,所以來自外國的專業品牌總是非常昂貴。

 

 

這些專業品牌所設計的衣物不但講究性能,在外型不影響機能的前提下,也重視視覺設計感,頂尖的專業品牌當然每年都有更新的設計,使用最新的尖端科技材質面料,以創造出最輕,最堅固,功能最強大的產品。這些都是為了使用者在曠野中能夠獲得最完善的保護,讓身體常保舒適,讓戶外活動過程更順利與安全,並講究外型的時尚感,這的確是頂尖品牌應有的風格。

上一則

新的雨衣褲會漏水?

下一則

排汗內衣的認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