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頁

【登山學堂】登山杖拿一支還是一對

2020-09-01


登山杖到底要用一支好還是兩支(一對)好呢?

這真是個討論許久的議題,但就運動科學的角度來說,建議大家使用兩支登山杖。

美國運動科學界對於登山杖進行研究後發現,同時使用兩支登山杖時,能減少膝關節22%的衝擊力,這等同於每走一公里,您的膝關節就避免了5500~5800kgw的衝擊力,而腿部的肌肉群也能減少21%的使用。


外國的研究通常是以一對登山杖為實驗基準,只用一支能不能達到同樣效果並沒有數據比較,但我們相信就使用效率和受力平衡來說,拿兩支登山杖效果會比只用一支登山杖更容易維持平衡以及協調,特別是在負重超過12公斤以上或徒步時間較長且山徑崎嶇時,兩支登山杖的效果最好。

但是有些山路是開在懸崖邊坡上,那麼就建議視情況將一枝登山杖收起來,另一隻手可以抓著穩固的樹根、岩石輔助平衡上下坡。也有很多需要利用攀爬的地形,有時甚至需要將兩隻登山杖都收起來,降低重心攀岩前進,例如南湖大山的五岩峰。

 

上一則

【登山學堂】為什麼要使用登山杖? 如何正確使用登山杖?

下一則

【登山學堂】登山杖手腕帶調整與使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