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頁

【登山學堂】登山杖的長度調整

2020-07-01

登山杖長度調整

登山杖如何調整適當長度,怎樣的長度適合上下坡,皆跟最基礎的手軸角度有關,適合的登山杖長度有助於攀登的靈活性與便捷,詳細瞭解登山杖長度調整吧!


長度調整的基礎由手軸角度來調整登山杖長度
走平地的時候:手軸呈現90度垂直
上坡的時候:登山杖調短,手軸小於90度。
下坡的時候:登山杖調長,手軸大於90度。


但在實際使用上,我們發現常常會有山友被登山杖長度制約的情況,例如說原本已經調整了一個長度,現在開始上坡,但登山杖在這個時候就偏長了,在使用上並沒有幫助到山友,這該怎麼辦呢?

這邊有兩個建議可以分享給大家:
1. 如果是一連串的上坡,最直接的就是將登山杖長度調短一些。
2. 如果接下來的路程有上有下,那可以用改變手握登山杖握把高低位置的方式,許多登山杖如BlackDiamond都設有加長握把,手往下握、登山杖的長度自然就變短囉。


當然,改變手握登山杖的位置是比較方便,但這樣並沒有使用到織帶,若確定要長距離的下坡,建議還是調整登山杖長度會比較好喔!

另外,還蠻多山友討論調整登山杖應該要中管和下管都要調整,我們有不同的看法:以登山杖設計及製造層面來說,只要確定管件在使用時不超過STOP停止線刻度,在使用上的安全都是沒問題的!所以我們建議下管調整長一點,每次要調整登山杖長度時,只需要調整中管即可喔!



 

上一則

【登山學堂】登山杖手腕帶調整與使用

下一則

【登山學堂】頭燈防水防塵 IP係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