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頁

【登山學堂】頭燈防水防塵 IP係數

2020-06-01



在頭燈的外包裝上,我們常看到一個IPXX的圖示(XX是數字,各款式數字不足而一),若有中文的說明,很容易可以查到那就是代表這顆頭燈的防塵及防水能力,IP 即是 Ingress Protection 的縮寫,是國際公認的防護等級認證。

在頭燈原廠外包裝上,我們常看到一個IPXX的圖示(XX是數字,各款式數字不足而一),若有中文的說明,很容易可以查到那就是代表這顆頭燈的防塵及防水能力。

IP 即是 Ingress Protection 的縮寫,是國際公認的防護等級認證,而寫法就如「IP+(數字A)+(數字B)」,數字A代表防塵等級,而數字B代表防水等級,就iPhone 7的IP67來當例子:IP6X 防塵等級為6、IPX7 防水等級為7,每個等級都有其代表的標準在。

防塵等級

防水等級

X

無防護

X

無防護

1

可阻擋大於50mm的物體

1

可阻擋垂直落下的水花

2

可阻擋大於12.5mm的物體

2

可阻擋15度角的噴灑水花

3

可阻擋大於2.5mm的物體

3

可阻擋60度角的噴灑水花

4

可阻擋大於1mm的物體

4

可阻擋所有角度的噴灑水花;防潑水

5

可阻擋大部分灰塵

5

可阻擋低壓水柱

6

可完全阻隔灰塵

6

可阻擋高壓水柱

7

7

可短時間浸入最深1m水中

8

8

可持續浸入超過1m水中


從這上面大家就可以很直觀的對比出來了,數字「7」代表可以在短時間內泡水,其實我們可以理解為,你頭燈掉到了溪水、河溝等水淺的地方,快點拿出來是不會有問題的,甚至有些頭燈的防水等級到8,能在水中更久呢!不過要請大家特別注意的是:將頭燈浸泡於水面下的動作不可超過其類別範圍規定之外,且不能讓頭燈接觸化學液體或有外力的損害,否則此係數就失真囉!

雖然頭燈看似可以在水中一段時間,但其實登山頭燈原本的設計並非如潛水頭燈那樣、「應該」長時間在水裡使用,所以千萬別拿登山頭燈去游泳和潛水啦!若不慎頭燈真的掉入水中,請盡速將頭燈撈起,並將電池盒打開擦拭乾淨,這樣可以延長頭燈的壽命喔!

上一則

【登山學堂】登山杖的長度調整

下一則

【登山學堂】頭燈色光用途介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