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頁

【登山學堂】頭燈電量計畫

2020-04-01



頭燈電量計畫:一次登山該帶多少電池呢?


頭燈電量計畫,一次登山該帶多少電池呢?除了頭燈之外,部分戶外用品也會需要電池,如收音機、GPS、相機和對講機等等,如果您的這些產品也剛好使用電池,那可以合併使用;反過來說,在購買頭燈時也許可以考慮跟您這些產品用一樣規格電池的品項。※本文單就只考慮有頭燈的狀況下需要電池的情況※

除了頭燈之外,部分戶外用品也會需要電池,如收音機、GPS、相機和對講機等等,如果您的這些產品也剛好使用電池,那可以合併使用;反過來說,在購買頭燈時也許可以考慮跟您這些產品用一樣規格電池的品項。

※本文單就只考慮有頭燈的狀況下需要電池的情況※


基本上,適合新手的行程(通常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都不會像長程縱走行程那般擔心電量的問題,保險起見直接換上一組新電池即可(切記都使用同一廠牌、已使用時間都相同的電池為佳);若是充電電池,則依照使用說明,確實將電量充飽。不論什麼形式的電力來源,出發前請確實地測試一下頭燈是否能正常使用。

若開始要進入時間較長或特殊需求(例如長距離的越野跑賽事)...等的行程,那就需要特別計畫(或檢視)一下自己的用電了,以登山來說,會用到頭燈的情況不外乎傍晚前到就寢入睡這一段時間和摸早黑行進(當然,請避免頭燈放在背包裡,因誤觸開啟而浪費了電量),建議用小時來評估(例如早上幾點起床、傍晚天色約幾點天黑等),對照產品說明的照明時間資料,便可以較容易預估要準備多少電池。


頭燈開越亮,則耗電量越多、照明時間越短,這是基本常識,但也算是個人使用習慣,有的山友就習慣火力全開,有的則適當亮度即可,沒有絕對的對錯,但且謹記這些會影響電量消耗的時間,另外天氣也可能是要考慮的因素,天冷的時候電力會消耗得比較快,這一點也可以考慮到整個用電的規劃中。

所以建議頭燈電量計算,從瞭解自己習慣的亮度,事先測試計算這樣的亮度下,你的頭燈裝上全新的電池(或是充飽電後)能持續多長時間,掌握亮度持續時間的數據後,在每次行程出發前做預估"傍晚到就寢"+"摸早黑"=總時間,便能知道需要帶多少電池(或行動電源),畢竟登山裝備越輕越好,帶太多電池會增加重量,但也不能帶剛好等於使用的電池量,多帶一點點以備不時之需。


若目的是長距離的越野跑活動,準備的方向相同,請先估算出有多少時間會需要摸黑進行賽事,大概可以算出需要多少電力(也有選手會用距離去估算,但前提是知道自己一個小時能跑多少距離)。不論是什麼活動,出發前不妨跟隊上的資深前輩討論,完善的規劃才能將頭燈的功能完全發揮喔!
 

上一則

【登山學堂】頭燈色光用途介紹

下一則

【登山學堂】登山必備裝備

TOP